程序员面试中最常见的27个问题,拿走不谢!

来源:|发布时间:2018-10-19 15:15:38

程序员的面试不同于一般岗位的面试。

当你在羡慕程序员十几万美金年薪的同时,你却不知道他们在应付面试时,要经历的重重磨难和压力。

今天,我们就来总结一下程序员面试时最常见的27道问题。

HR Phone Screen

程序员面试中最常见的27个问题,拿走不谢!

Phone Screen,一般是提交简历后,面试开始的第一步,由公司HR负责。

目的是了解一下候选人的背景,为下一步tech interview做准备。

常见问题如下:

1. 你为什么对本公司的这个职位感兴趣?

这一问HR主要想考察你有没有做好“功课”,事先研究了解过公司。

2. 你有没有用过本公司常用的编程语言?

如果你对这种特定语言没有太多的经验,那就说实话,否则就算过了电话关,也过不了之后的coding关。

但你也要告诉HR你自己会的语言,并表示有能力学习新的语言。

3. 你有没有做过什么项目?

简明扼要。直接简洁地描述你参与过的项目和在里面扮演的角色。

4. 你有没有领导别人的经验?

这一题的答案不仅仅局限于技术上的领导力。如果你在学校里有过志愿者活动的领导经验,都可以说。

尽可能地将你以前的领导经验和你要申请的职位联系起来。

5. 为什么你要离开现在的公司?

你可以坦率地说出你的想法,但答案不要仅仅围绕在钱和利益上。

你可以从职场文化、创意实践,解决现实问题的满意度等几个角度来回答这题。

注意,跟HR的面试,并不需要你深入地探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和经验。

要做到简明扼要,不要让HR睡着了。

Onsite Interview

当你顺利通过了HR的phone screen、或是之后的technical phone interview后,你有可能面临一个4-5轮的Onsite Interiew

面试官会从项目经历、行为、文化、技术、coding等几个角度来全方位了解候选人。

01 Experiential Questions

6. 在给其他团队成员reveiw code时,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?

这题的答案没有明确的对与错,目的是为了检验你的知识,以及你是否可以表达好code review的过程。

回答角度可以围绕:

  • Functionality

  • Readability

  • Maintainability

  • Security

  • Simplicity

  • Regulatory requirements

  • Resource optimization

7. 描述一下你写代码的全部过程。

面试官想知道你在写代码时,是否有一个清晰的流程,并确保你的工作方式是有组织的,而不是杂乱无章的。

8. 你做complex algorithms的首选语言是什么?

你可以说实话,但至少要给出两个答案,以表明自己“多才多艺”和“不钻牛角尖”。

你可以说 “XYZ是我的第一选择,但ABC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。” 然后告诉他们为什么。

9. 如何设计一个可以扩大规模的APP?

这题测试的是你的知识和思维过程。

10. 你做过的最满意、最值得骄傲的项目是什么?

这是你表现自己的时刻,告诉面试官你的coding实力,并描述一个你最引以为傲的项目。

一定说出理由,为什么你觉得这个项目让你骄傲 (比如它满足了某种需求等等)。

11. 描述一个你做过的失败的项目。

你可以清楚地说明为什么这个项目最终失败了。

你还可以说你之后花时间剖析了这个项目,并且总结了问题,从失败中学到了经验。并在下一次项目中,没有再犯。

02 Cultural / Behavioral Questions

12. 你目前所在的公司,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吗?

不要说,“没有,我讨厌现在的公司”。可以选择说一说目前公司和所申请公司共同的优点。

如果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,你可以谈谈在学习或实习期间喜欢什么。

13. 描述你理想的公司文化。

做好你的research,提前了解这个公司。确保说出来的理想文化,和这个公司的文化相似。

14. 你的同事是怎么描述你的?

你可以通过这个问题来向面试官展示你的社交意识,你可以说通过与同事的交流协作,你了解到了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。

同时,你可以用这个问题来表明你是有自我认知的。你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,以及你能给团队带来什么。

诚实回答,不要过度自嘲。

03 Technical Questions

这一类的面试题,会根据不同候选人的不同知识背景进行考核。

常见问题举例:

15. mutex 和 semaphore 有什么区别?

16. 什么是多线程编程?

17. Local Variable和Global Variable有什么区别?

18. 哈希表如何工作?

19. 给出一个真实生活中哈希表的例子,并描述一个哈希表为何是一个糟糕的数据结构选择。

20. 假设你有一个单线程的C标准应用程序,它不断崩溃,但从来不在同一个地方崩溃。你觉得可能导致它崩溃的原因是什么?

21. queue和stack之间有什么区别?

22. 什么是regression test?

04 Coding Questions

这个阶段是所有面试中最难的一关。

程序员面试中最常见的27个问题,拿走不谢!

你不仅需要在高压的环节中展示你的知识成果,而且你还要在不熟悉的环境(白板上的手写代码)和时间限制下工作。

每个候选人会遇到的具体问题有所不同,但以下是一些常考的经典题目:

23.Linked lists(删除重复,反转链表,确定它是否有环)

24. 时间和空间复杂度分析

25.Tree:基本构造,遍历和操作算法。知道如何实现平衡二叉树。

26. Stack(用两个栈实现一个队列)

27. 数组和字符串(反转字符串,permutations)

面试时,确保你不断向面试官解释你的思考过程(即使你被困住了)。

尝试着与面试官协作,并可以在遇到困难时勇敢地提问。

因为这可以表明你愿意在团队中寻求帮助、以便把工作良好地进行下去。


上一篇:2018超详细【面试】指南
下一篇:前端开发工程师,面试知识点整理汇总

热门话题

招生热线: 4008-0731-86 / 0731-82186801

学校地址: 长沙市天心区团结路6号

Copyright © 2006 | 湖南大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湘ICP备14017520号-3

关注我们
在线咨询
嘿,我来帮您!